招生就业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招生章程  专项考试  历年招生计划  历年录取情况  录取进度  录取查询  联系我们  2023报考指南  在线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答考生问 > 正文
 
2021年答考生问
2021-06-17 10:49  

一、问:昆明学院有哪些学科门类?

答:昆明学院现有65个本科专业,学科覆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

 

二、问:昆明学院的具体地点在哪里?

答:昆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

 

三、问:昆明学院面向哪些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

答:今年我校将面向云南、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

 

四、问:昆明学院2021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答:我校2021年招生计划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考试院(招生办)公布为准。

 

五、问:昆明学院本科专业招收“三校生”吗?

答:我校今年部分本科专业招收“三校生”,“三校生”本科专业仅面向云南招生,具体招生专业以云南招生考试院公布为准。

 

六、问:昆明学院在哪个批次进行录取?如何进行录取?

答:我校录取批次为免费定向批、国家专项批、地方专项批、第一本科批、第二本科批。我校在招生录取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各项招生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择优录取。

 

七、问:昆明学院对进档考生是如何安排专业的?

答: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将根据投档批次,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录取。专业安排时不设专业“级差”。即按照投档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从高到低顺序,投档成绩相同考生依照语文、数学、外语、综合科目顺序按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对每位考生的专业志愿按其志愿从前到后顺序进行安排,如果其所报专业招生计划已满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则进入调剂队列等待调剂;如果其所报专业志愿均招生计划已满且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则做退档处理。

 

八、问:昆明学院对报考外语类专业的考生有何特殊要求?

答: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当地省级招办组织的英语口语测试并合格。英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泰语专业不限口试,高考外语语种不限。

 

九、问:昆明学院如何录取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

答:对符合政策性加分的考生,我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和各省(区、市)招办的加分政策,按加分后的投档成绩进行录取。

 

十、问:昆明学院各专业收费标准和住宿收费标准?

答:我校各专业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严格按云南省发改委收费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学生宿舍全部为6人间公寓,收费标准为800/年。

 

十一、问:昆明学院录取各专业时在身体健康方面有何特殊要求?

答:我校录取各专业时严格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请考生填报志愿时认真阅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避开受限专业和学科。

 

十二、问:昆明学院如何录取艺术类、体育类考生?

答:报考我校艺术、体育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各省级招生考试院(招生办)组织的专业统考(联考)并合格,我校认可各省艺术、体育类专业统考(联考)成绩。考生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须达到生源省艺术、体育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我校认可各省艺术、体育类专业投档规则,对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专业安排,以各省默认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生源省未制定投档成绩组成规则,则我校按照该省艺术专业统考(联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投档成绩相同,则优先录取专业统考(联考)成绩较高考生,若专业统考(联考)成绩仍相同,优先录取文化成绩较高的考生。

 

十三、问:你校少数民族预科是如何进行招生的?

答:(一)报考少数民族预科的考生,必须符合国家少数民族预科招生政策。(二)报考我校定向少数民族预科专项招生计划的考生,必须是定向招生计划所属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

 

十四、问:如何报考你校云南省级公费师范生?

答:报考我校云南省级公费师范生的相关事宜,按照《云南省公费师范生教育实施办法》文件规定执行。

 

十五、问:如何填报昆明学院的志愿?

答:考生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特长、兴趣与爱好,在充分了解我校招生章程、招生专业、招生计划、收费标准及《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按照我校公布在各生源省的学校代码及各专业代码进行志愿填报。临床医学专业在云南省本科第二批次单列学校志愿代码,考生填报志愿时须按相应代码进行填报。临床医学专业投档与我校二本批次投档平行,已填报临床医学专业的考生若需填报我校二本批次其它专业,须在院校平行志愿代码中按我校二本批次其它专业所属学校志愿代码进行填报。

 

十六、问:昆明学院是如何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的?

答:我校不让任何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开设了“绿色通道”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需要办理助学贷款的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在生源地教育主管部门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凡在我校就读的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均可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及云南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等各级各类奖助学金。我校还设有“昆明学院助学金”、“昆明学院冬衣补助”、“昆明学院伙食补助”、“昆明学院特殊困难补助”,对家庭经济困难且表现较好的学生给予资助。各级各类奖、助学金总覆盖面达40%以上。我校还设有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对学有余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通过勤工助学的方式取得相应报酬。

 

十七、问:昆明学院设有哪些奖学金?

答:为了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德智体全面发展,昆明学院为优秀学生设立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一、二、三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

 

十八、问:昆明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精神和全国全省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推行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创新发展,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学校按照“全体覆盖、突出特色”的工作原则,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四层级”一体化教育教学实践,全力推进创新创业“三大平台”建设,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我校毕业生可在省内外择业,通过参加国家统一的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考试,可以在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就业,可以到国家(或地方)基层就业,也可以到国有企业或中小微企业等各行各业就业。学校与省内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幼儿园、CY集团、昆船集团、南天集团、万豪国际集团、浩宏物流、昆明轨道交通、十四冶建筑集团、云白药集团、云内动力、云南建工集团、洲际酒店集团等400多家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毕业生就业渠道宽广畅通,就业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校加强与省、市人才市场的合作联系,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合作,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优质岗位,“周周有招聘、月月有集市、年年有盛会”的“2+1+1”招聘会形成制度,已经办成深受学生和用人单位喜爱的招聘品牌。学校连续11年获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表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毕业生就业率连年高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昆明学院 招生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